《何謂聖徒》 張美儀姑娘

發佈日期:2018年10月19日 上午09:57:35

上星期重陽節那天,與友人們登高遠足,一位同行朋友分享她在未信耶穌前,喜愛在廟宇求韱問卜,直至一次她聽見賺職的解韱者說,同一支韱對不同人是有不同解說的,最主要是看抽籤者的衣著外貌而定講解內容及收費。自此,這位家庭主婦友人便不再相信求韱解說,時至今天,她已是一位忠心愛主的基督徒了。

以弗所書一1 「奉神旨意,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,寫信給「在以弗所的聖徒」,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。」,全本聖經出現最多「聖徒」這稱謂的書卷是啟示錄有14次,其次是以弗所書有9次,羅馬書8次,哥林多前後書有10次,新舊約共出現63次。

「聖徒」這個名詞讓您聯想到甚麼?會否想到:德蘭修女?馬丁路德?循理會創辦人約翰衛斯理?殉職的謝婉文醫生?誰可以被稱為「聖徒」? 聖徒」是助人不利己的人嗎?是受當代人注視並留名千古的人嗎?是那些受過高教育程度的人嗎?是道德生活上循規蹈矩的人?還是對神有堅定不移的信心的人。每天只買菜煮飯、照顧孩子的家庭主婦可成為「聖徒」嗎?曾經在道德生活上糊塗的人有資格做「聖徒」嗎?在困苦逼迫中放棄信耶穌的人不會是「聖徒」嗎?「聖徒」身份是怎樣得來的呢?

「聖徒」是在耶穌基督裡有忠心的人,「忠心」的原文是「堅定的信心」。天父給我們兒女名份的信仰本身是不涉及功勞,正因為人自知脆弱或無能為力,所以憑信心而生活。換言之,每一個憑著信仰天父的人都可以成為「聖徒」。「聖徒」這名詞提醒我們不要憑「外貌」(學識、表現、果效)來待人,那些「小人物」和「小故事」的人也可以成為「聖徒」。

保羅寫信給眾教會傳閱的信的讀者們,不會全是甘願為人捨己的信徒,但保羅仍然稱他們為「聖徒」。如此,在保羅的眼中,眾教會的信徒的每一個生命,都可以是神聖的。所以,你和我的生命同樣是神聖的! 坦白說日後會否被人稱為「聖徒」根本不是我們所關心的。我們最關心的是有否懷著對天父的愛好好地生活,把祂給我們尊貴、榮耀、神聖的生命,在個別或獨特的處境中活現出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