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節之花-康乃馨

發佈日期:2017年5月12日 上午06:41:50

母親節之花-康乃馨 鄒景雄先生整理

康乃馨清幽高雅,就像母親在兒女心目中的高潔形象。

各位,你知道康乃馨和母親節的關係嗎?其實,康乃馨的價值,並不單是代表子女對母親的心意,它的由來,就和母親節的由來一樣深遠。

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,美國人安娜賈維斯女士鑑於戰時母親的功勞偉大,並對一些在歐戰陣亡的母親表示安慰,遂在菲列德爾菲亞發起敬悼母親大會。

賈維斯母親生前愛好石竹花 (carnation) 洋名為康乃馨,所以儀式規定,母親在世的子女,襟上一朵紅色的康乃馨,母親仙故的子女,襟上插一朵白色的,作為辨別。

其後,致送康乃馨便成為母親節不可或缺的心意,加上花朵清雅純潔,可為母愛的象徵。康乃馨是中國石竹花的洋譯名。這種花中國早已有,在植物名實圖考中,入石竹料。因它的葉子有幾分似竹葉,而莖又分節,所以得名。

石竹花又名叫「剪春羅」、「剪紅羅」。因為這種花的花瓣周邊成鋸齒形,很像用剪刀剪成般。康乃馨的顏色多姿多彩,有深紅、淺紅、黃、白、紫或紅白相間等。因為春天、夏天和秋天皆有花開,所以又叫「剪夏羅」、「剪秋羅」,又叫「漢宮秋」。

各位,當你致送康乃馨給媽媽時,不妨也告訴她此花的典故,相信媽媽必會樂於聆聽的。

( 摘自《星島日報》1984 年5 月9 日)

祝福青田家每一位媽媽

母親節快樂,滿有主恩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