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‧日‧學 基教部長古敏儀

發佈日期:2017年9月3日 下午01:09:46

最近迷上了一位神學院教授的文章,他與我一樣是八十後的青年人,偶然間看到他的面書專頁「神學是粉紅色的秋」,覺得他寫的文章不但生動有趣,也頗有深度,自然而然地希望閱讀更多他的作品。最近正拜讀他的著作《關於基督徒,我們說的其實是……》,在此想跟大家分享當中的一篇文章〈主日學‧主日教〉。

「上主日學,別開玩笑了!我在中學時也沒有專心聽書,長大後可以選擇,還會再上堂嗎?」某某弟兄跟我這樣說。大家想一想,主日學在自己心中很重要嗎?不上不可嗎?因為很有學習的動機所以出席嗎?也不盡然。我的想法很簡單(但不值得學習),若果對題目有興趣而時間又許可便參加,若沒有興趣或與自己關係不大的,當然是早早溜走吃飯逛街睡覺去 (我相信這個坦白的想法沒有人未曾試過)!但原來不是這樣的,陳教授說這是一個「嚴肅的神學問題」。

首先,基督徒本身就是要學習。基督徒是指「學似基督、效法基督」的人,所以若你自認是基督徒,就要不斷學習。陳教授在文中指出基督徒另一個身分是「門徒」,而門徒也就是「學生」的意思,故此基督徒這身分就是我們學習的動機。

另外,根據耶穌的大使命,「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做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,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」(太二十八19-20),教與學是教會裡面必然存在的關係。信仰不能靠自修,信徒需要被教導、被栽培;同樣地,當靈命成熟至一定程度時,也要去教導其他人,無論是「學」和「教」也是上帝的命令。

這篇文章令我有很多的反思,原來上主日學並非單純「有沒有興趣」、「是否想上堂」的問題,而是基督徒本來就要做的,也是對自己靈命的要求和追求。當然,我非常明白星期日時間緊迫,各人的時間安排不同,也要兼顧不同的事奉和關顧工作,不能一概而論地說「人人必須上主日學」;但這篇文章所提及的,絕對值得我們思考。

最後,與大家分享陳教授在文章中的總結:「我們的學習動機只有一個、充分的一個 ─ 上帝就是我們的學習動機。

陳韋安(2015)。〈主日學‧主日教〉。《關於基督徒,我們說的其實是……》(頁10–16)。香港:明風出版。